[冰島]旅後心得@2015-06



冰島,對於我們台灣而言,真的是太遙遠了

市面上能買到的中文資訊很少(5本吧?),內容也只像遊記
而且年代久遠,可以去去圖書館翻一翻就好(應該也買不太到)

至於國外旅遊書,大家都會推薦的LONELY PLANET



確實很值得買一本,並且旅遊時隨身攜帶,可以當工具書使用
不過,畢竟是外語書籍,理解上會比較慢
在排行程初期,還是先找中文資訊
大致了解冰島後,再看會比較有效率

還好近來因為電影之類的行銷,讓冰島變得很熱門
網路上的資訊很多,讓我在排行程的時候輕鬆不少

在看的時候可以多看幾個BLOG、背包客棧,
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用相片記錄生活,用文字記錄感動
完全可以感受到BLOGER的用心,無私地分享
豐富的自助經驗、詳細的流程紀錄、精美的照片
我覺得堪稱冰島旅遊聖經啊!!

==

先分享一些我在旅遊路上的小心得與結算
把一些朋友問的問題放在這上面,統整一下

冰島:

很美、景觀特殊,對於我們熱帶的擁擠小海島人民而言
這邊很廣闊,但荒蕪,很特別的景色
地廣人稀,景點距離也遠,精華都在西南區
除了景色,人也是冰島最美的風景之一(男的帥、女的正)
人們都很友善、熱情
英文大多都很好,但也有些只會冰島話(偏僻點的旅館,只有老闆會英文)


不過要注意結帳的問題,也許是太忙碌(觀光人潮多)
在這12天的旅程中,就遇到了三次算錯、看錯數字的問題
EX:買明信片,要把不同價格的分開,以免他混著算都算最貴的
網路購票要換票時,要確認換到正確人數的票才離開(我買四人,他只給二張)


而付錢方面,真的非常方便,信用卡幾乎全通,可以說是不用換冰島幣
在這趟旅程中有遇到必須用錢的是:
  1. 路邊停車格:在Reykjavík遇到的,不過這邊也有很多停車場,所以可以避免 
  2. 商店 :有的商店會要求刷卡最低額度,100 ISK不給刷,不過也就遇到一間 

他們的信用卡機很強,有無線的信用卡機,真的很方便
刷卡時,先確認金額,然後店員會請客人自己插入卡片,然後就都按確定(綠色按鈕)
接著就是簽名(如果使用感應式信用卡直接感應就不用簽名)

※其中,會遇到需要使用PIN CODE的問題,外國的信用卡刷卡認證機制跟台灣不同
是用PIN CORD,不過基本上在店家,有人員服務的情況下,都可以用簽名認證,或者可以用感應的,就不用簽名ORPIN CODE
不過會在兩個情況下是面對機器:
  1. 停車場預繳機器:可用信用卡OR現金,信用卡的話她沒有特別叫我用輸入什麼(我在想他是不是使用了我卡片的感應功能) 
  2. 加油站:我的信用卡是可以使用的,不過要輸入PIN CODE,我是用預借現金密碼我在台灣的時候就有先申請了,不過每家銀行應該都會說,不一定能用,可試試看
  3. 我使用的是元大金鑽卡,可以使用喔!! 
N1的加油機有英文字幕,所以可以先去N1的看看怎麼使用,旁邊會有教學,其他家的不一定有(我都加別家,N1的比較貴,一個單位的柴油差100~200ISK)


冰島文....

N1的加油選項比較多,還可以自己指定加油的量,其他加選項較少(只有2000、5000、8000之類的)
所以,如果要加4000,就要加兩次2000,不過同張卡片插入他會顯示上面的這個圖,一開始搞不懂,後來再N1的英文有看到,他是問你要不要印收據,只要按下面那個取消,然後就可以再加油了

食:


冰島餐廳都很貴,東西都滿好吃的,不過我們先在英國受訓了幾天,舌頭可能壞了
一般的食物都不錯,各式沙拉、湯、主餐(牛、豬、羊、鱈魚、鮭魚、螯蝦)
這些常見的西餐類都滿好的,尤其冰島的肉類進口很嚴格,多是當地產的


如果要省錢,超市一定是個很棒的選擇
只要住宿挑一下,選擇有廚房的就可以大顯身手了!!

然而,當地的傳統食物,不管是餐廳或是超市,建議大家不要一次買太多
餐廳也知道,有的會推出小份量試吃,先試試看,喜歡再多買
所有醃製、煙燻的味道都很重,畢竟以前冰島過冬很辛苦啊Q_Q

民宿早餐:

民宿早餐大概1000~1600 ISK,東西大同小異,豐富程度可能不同
通常包含麥片、麵包、火腿、起士、燻鮭魚、蛋、牛奶、優酪乳、果醬
就跟自己在超市買的一樣的東西,只是種類多、量多
如果打算中午不吃飯可以考慮,早午餐一起解決
都自取,忘了拍取食物區 

餐廳:

每個小鎮都會有餐廳,就算沒有餐廳也有加油站的簡餐可以吃(加油站是環島的好朋友!!)
冰島餐廳不用額外給小費,東西都是單點,沒有套餐
有些餐廳、加油站有提供"Daily soup",有的會限制中午13:00~16:00的時間內提供,一人分1200~1600 ISK,可以自助喝湯+吃沙拉吃到飽


自取,吃到飽
沙拉1500 ISK;漢堡、三明治、魚排一份大約2000~3000 ISK;肉排5000~6000 ISK;龍蝦(小螯蝦)6000~8000 ISK;甜點、冰淇淋700~1500 ISK;咖啡、巧克力300~500 ISK

烤魚串
鮭魚排
好像是羊排,忘了
牛肉,感覺是燉煮的
冰島螯蝦(小龍蝦)
如果是吃排餐類的,可以問問看店員,是否有包含自助的湯+沙拉。我們吃到最後才有店員說可以喝,而且,店員說大多應該都是包含的!!!!!!!!我們虧了好多天啊!!
超市:

都是標示冰島文,可以請教店員,請他們用英文跟你說,或者帶好GOOGLE翻譯(先下載冰島語系)吧!!
其中,肉類很難分辨(牛肉nautakjöt、豬肉svínakjöt、羊肉lambakjöt、鮭魚lax)
還有一些是混肉,他會標示內有幾%的肉,要注意,我記得有看到混馬肉的,不喜誤入另外saltkjöt是指醃過的肉,我有買到,超鹹,請小心
魚、肉類的標示上沒有價格,要拿到旁邊的機器"逼"一下,才能知道,櫃子上的價格應該都是單位價格(一公斤多少錢) ※羊排很便宜!!
食物份量都滿多的,還好冰島很冷,東西應該比較不會壞!?
很便宜
SKYR有分用喝的跟用湯匙挖的,前者我很愛,像是優酪乳很棒;後者很黏稠,不愛

上排比較矮的就是挖的,下排的是喝的,他會寫冰島文,DRINKXXX之類的 
魚子醬很便宜,買些火腿、起士一起夾土司還不錯

不到台幣100

衣:


冰島很冷,穿著就是洋蔥式穿法,一層一層穿,再加個圍巾、毛帽防風(風吹到頭會痛)
冰島常下雨,記得帶雨具(雨衣比較好,風太大雨傘不見得可以撐),替換的衣服
衣服可以帶少一點,其實不太需要換,癢癢又臭臭der

而且民宿大多都有洗衣機可以租用
洗一次500 ISK+烘乾500 ISK(不過我在Reykjavík住的都免費提供)

住:

這次有住guesthouse、青年旅舍、小木屋,四人包房、包棟
包棟
小木屋與狗
guest house
平均一人一晚1400 NTD(有住4人也有住2+2),有的房間看起來應該是兩人房加床的,所以空間有點小
都包含廚房(含鍋碗瓢盆),多數有洗、烘衣機,都滿乾淨的(小木屋甚至有BBQ檯子)
基本設施都有,包含床單、浴巾,吹風機可能要跟老闆要才有(公用的)
盥洗用品(牙刷、牙膏、毛巾)自己帶
沐浴乳、洗髮精不是每家都有,我們是有帶,說不定可以跟老闆要
冷水可以直接生飲,熱水不可以喝,熱水是溫泉水,臭臭的

行:

這次是租車環島,因為聽說路不好開,所以直接就租了
柴油+自排+4X4: KIA的 SPORTAGE
超髒,偶爾就下雨,都是泥
接水管的刷子
12天,租車(含保險+額外駕駛)38181 NTD,環島油錢12731 NTD(3100 KM)
歸還
剛拿到車子時,里程只有72 KM而已,是新車喔!!

開車心得:

記得換國際駕照(駕照翻譯本),台灣駕照也要帶去
有些路的路況很差,很多碎石子,記得開慢點,會打滑,路邊有看到翻車的
1號公路
雙位數、三位數的公路可能就會遇到這種碎石子路,還有更差的路喔!!! 

  1. 路上很常會有維修的施工,甚至會封路,出發前要CHECK一下http://www.road.is/直接點你要去的區塊,看看是不是封路了,我有一天沒注意到就多繞路了Q_Q 
  2. 城鎮中速限50 KM(住宅區30 KM),城鎮周邊70 KM,其他90 KM(碎石子路80 KM)       這次環島我只有在離開Reykjavík的時候有看到一支測速照相機(罰金超高!!)
  3. 全程使用GOOGLE MAP導航,沒有租導航 
  • 請用GOOGLE MAP標星星,不要用MY MAPS,因為MY MAPS每次都要重新讀取在景點都是荒郊野外,常常讀不出來  
  • 環島一整圈我有遇到一台警車,還好他在追另一個超速的人,嚇的我褲子都濕了 

停車心得:


  1. 在Reykjavík跟Akureyri會有停車問題,要注意看停車場、停車格的標示
    上面冰島文,下面英文
  2. 會標明停車的最高限時、免費停時限、幾點以後免費停、收費標準,不同區塊的收費標準不一樣,越市中心越貴
  3. 通常是平日09:00~18:00要周末10:00~16:00收費,,如果你17:30停車,投1HR的時間,它會讓你可以停到隔天的早上10:30
  4. 100 ISK大約可以停30 MIN
  5. 停車收費有二種方式:投幣、繳費機預繳+出示收費單
    機器本人
    可以投幣,或是刷卡,刷卡就是先插卡,然後再看到停多久就按+按鈕,應該有英文可以看
  • 如果是限時n小時免費,就要自己出示停車時間(一張卡,可以在加油站索取) 
  • 如果沒交錢,不出5分鐘就會被開單,檢查人員就在附近(也可以請教他),罰金2500 ISK,要到銀行、郵局交錢
紀念品
當天交有優惠,我交了1400 ISK Q_Q
旅遊景點旁邊都會有停車區,不一定有格子,看別人怎麼停就跟著停吧!!其實就是亂停

公共交通:


因為是租車環島,所以沒有搭到什麼公共交通,除了往返Vestmannaeyjar的交通船
大船入港!!
我是在網路上預先購買船票,14140 ISK四個人+一台車

提早到碼頭,要先去櫃台出示購票證明換船票
開車的話,在開船30 MIN前,可以排隊準備登船,在建築物旁邊,看到車子排隊的地方就對了
登船的車上只能有駕駛一人(不過我看有些車上有小朋友),其他人去建築物裡排隊吧!!
反正就聽從人員指示,照順序上船,在船底停好車後,就跟著別人走,就可以到船艙了
船上有賣食物的地方,還有兩個視聽室,也有床,當然也可以到甲板上吹吹風
快到的時候,你會發現人們開始走去船底準備開車,就回車上等著出船就OK拉
記得要繞去建築物接旅伴阿!!


網路:

我是買siminn的SIM卡,看網路上的資訊說這家的訊號比較好
我也沒用過別的,就我使用這家的心得是,在城鎮都不錯,可是在路上就比較差
不過至少還有GPRS,等久一點還是可以導航,最好是在城鎮就先設定好
可以配合各種SIZE
※這次SIM卡搞了很久,因為我們跑了兩間N1都賣光了
專門店又很遠,最後是在1010買到的

有裝app的話,插上就會幫你發簡訊開通了,開通後設定3g吧!!
可以預先在台灣先下載好APP,可以觀察DATA的使用量
siminn官方英文 有使用介紹
※app就去app商店搜尋siminn

樂(活動):

冰河湖:

藍冰
大家都會玩冰塊
請搭汽船(zodiac),沒貴多少,比水陸兩用船有趣
而冰河湖其實不只有一個,最著名的
Jökulsárlón旁邊不遠處(5 min車程)就有另一個
雖然比較小,但也因此冰比較集中,我們覺得比較美,人也比較少,搭船也比較便宜 


狗拉雪橇:
癢癢又臭臭的

到達集合點的路比較不好開,轉彎比較多,末端路況很差(很多石子)
記得要提早到,是個很不錯的體驗,還可以跟狗拍照、接觸,不過他們很臭Q_Q

 

賞鳥:
牆上都是

PUFFIN!!

冰島到處都是鳥,有興趣的同學記得帶長鏡頭、望遠鏡。
要小心有一種鳥會在路邊的草地築巢,叫做Kria
會攻擊路過的人,撿支樹枝拿在頭上揮舞吧!! 

賞鯨:
包緊緊

汽船 VS. 一般船

我們是搭傳統的大船,有看到別人搭ZODIAC,感覺也很棒,機動性比較好
他們有提供很保暖的工作服,所以不太會冷,可是風很大,帶個毛帽吧!!
我們有看到兩種鯨魚(藍鯨跟??)跟一種海豚,其實根本分不出來
太遙遠了(要帶望遠鏡啊!!) 


冰河健行:

很有趣的體驗,本來是訂3.5~4 HR的,不過我很白癡的定錯時間,好在當天剛好2.5~3 HR團有空缺,他讓我們到另一團,不然又要飲恨了
嚮導會講解一些東西,一路上走走停停,不是很累,我覺得可以參加時間長一點的
因為包括他開車到冰河前緣、穿釘鞋就花掉很多時間了 

直升機行程:

沒錢參加Q_Q,感覺上冰島很適合從天上看
因為地形特殊,看了影片都很棒,可以上網找找

景點:


環島的話,說實在的景點有些重複,很多的瀑布、地形、教堂、建築物
而大多數景點都有一些有趣的歷史、地理的東西,不過英文不夠好



一些標示、導覽看了不一定董,所以在台灣就先多做點功課,這樣會比較有趣
這也是自助旅遊的最有趣的部分---排行程!!!




景點遊後心得,就放在之後的遊記好了(期望我寫得出來,不懶惰的話)

在這邊先提點幾個想法:

  • Reykjavík教堂正面要在晚上拍,才不會背光,我那時候(6月)大概是17:00後才沒有背光 
  • 冰河湖要早上去拍,一樣是背光問題 
  • Dimmuborgir可以先到他入口的小賣店後方,可以俯瞰整個景、拍照 
  • 這一圈有遇到兩個可以爬的火山(Snæfellsjökull旁邊跟米湖旁,我推薦米湖旁邊的,比較大,風景也比較好,挑一個就好) 
  • 瀑布很多個,可以都去看看,雖然都是瀑布,可是各有各的風味








  • 大城鎮的教堂都有特殊外觀,有興趣可以蒐集一下 
  • 到處都是博物館,紀念的東西不一定很大,可能只是當地的一個作家,有時間可以去看,不過不一定看得懂 
  • 這裡羊都髒髒的,都放牧很久才抓回去
    貓都不怕人!!
  • 路邊很多小景點、動物,書上、網誌上不一定有的,看到喜歡就停車吧,這是自駕最棒的地方
    路上很多牌子,有導覽,也有說哪邊有景點的,都可以下車看看


留言

  1. 最近在寫書查資料剛好看到你的部落格,
    發現文章裡有提到我耶~
    你好你好(瘋狂招手)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喔喔,等出書一定會買!!
      太棒了~~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的筆名...讓我大笑了...
      為什麼會取這名字啊啊啊啊啊??????????xp
      有這麼虛嗎?多補補啊!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點數]航空公司,我所知道的~簡介

[英國][冰島] 旅費總結